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里画个圈,“圈”出未来

2021-11-21 17:4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近日,人民网讯,新疆和若铁路接上了最后一处钢轨,自此,世界首条环沙铁路诞生,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刚好被和若铁路、格库铁路、喀和铁路以及南疆铁路所组成的线路圈了起来。

和若铁路和其他铁路的顺利“会师”,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它代表着我们已经有能力解决沙漠地区的常态交通问题。将铁路修在沙漠上,“圈禁”了中国最大的,同时也是世界十大沙漠之一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其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都非同凡响。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彻底结束南疆各县和新疆建设兵团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从此当地人出疆路程将极大的缩短,对于新疆地区的开发和建设具有重大促进作用。沙漠地区的铁路建设,其技术难点不仅仅在于它的建造本身,还要考虑在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的铁路安全保障和维护,因此,“沙漠铁路建设、治沙先行”。和若铁路的建成,不仅代表了我们持之以恒防沙治沙的决心,更代表了我们的沙漠治理可行性方案和技术已经日益成熟。

为了建设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圈,我们将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主体工程一体建设,工程防沙和植物防沙相结合。整个环沙漠铁路圈,就像是一圈环形堡垒,牢牢的扎在沙漠地区,以此为基础,为我们治理塔克拉玛干沙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沙漠铁路,其成熟程度可以作为世界沙漠防治的示范工程,其建设的方案和技术也将为全世界沙漠地区建设带去启发和帮助,这一次,中国铁路建设的实力又一次展现在世界面前,中国防沙治沙的壮举再次震惊世界,由此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环沙漠铁路圈的建成是我们征服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十分坚实的一步,它是这片地区未来发展的保障之一,它不仅仅是南疆沙漠地区几代人梦想的实现,更是这片地区的未来和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