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铁道英雄 擎旗自有后来人

2021-11-21 13:4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源

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一段铁路上的传奇。电影《铁道英雄》如期而至,也将我们拉回了抗日战争时期,铁道英雄与敌人斗智斗勇,殊死捍卫家园的年代。

凝视尺寸荧屏,电影很好的还原了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第115师的鲁南铁道队的温情细节。“好好活着”的约定、舐犊情深的“父子情”、铿锵豪迈的入队申请……在战火的衬托下,小故事深刻地阐述了“有国才有家”的大道理,小人物实现了从平凡到不平凡的灵魂跃升。正如网络金句所言,“哪有那么多盖世英雄,真正的英雄都是平凡人挺身而出”,一个大写的“铁道英雄”形象赫然而出。

“回声里,遥相望,英雄好儿郎”,片尾曲唱出了观众的心声。“为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做了完美的诠释”;“大雪纷飞,寒风凛冽,铁道英雄,里应外合,肃然起敬的细节,泪流满面的冲锋,致敬英雄”;“鲜血换来和平,牺牲不能被忘记,冰天雪地的寒冷,入党宣誓的庄严,让人燃起爱国情怀”……滚烫的观后感,拳拳的爱国心。“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样的唤醒,跨越时空。仔细品味“铁道英雄”在不同情境下的选择,我们就能够从中感悟人生价值所向。

文章合为时而著。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家国情怀永远是这个国家不断书写璀璨篇章的重要精神支撑。如今,扒飞车、搞机枪、撞火车、炸桥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国铁路已联通了每一个城市,中国高铁成为了世界名片,这盛世正如他们所愿。走在新征程的路上,我们理应在历史的记忆中感受到理想的崇高、精神的伟力,在国家、民族的前进步伐中找到个人前进的路标。

从祖国南海的“高铁环线”,到世界屋脊的“天路”、 再到大漠戈壁的“新丝路”, 每一趟“生命运输线”的背后,都有一个深爱祖国、服务人民、超越小我的故事。回家的时间少了,享受的服务多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地——幸福。幸福从何而来?何以温暖动人?又何以坚忍不拔?答案就在那一张张真挚的笑脸上,在那一双双眺望家乡的眼睛里,在那一个个磐石般的守望者脚下。

诚如“最美火车头”、“铁路榜样”的平凡坚守,正是他们内心的微光,点亮了黑夜,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呼应着“铁道英雄”,他们用“强国有我”“先行看我”的誓言,将“铁道精神”的火种继续传递下去。(周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