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新征程,助力贵州新发展

2021-11-21 13: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11月18日,随着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着5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贵州省贵阳市都拉营站缓缓驶出。

这是贵州省首次发出整列中欧班列,贵州本次开行的整列中欧班列,装载的货物主要有吉他、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和轮胎等“贵州造”产品。列车从贵阳出发后,中途不转站、不换箱,直接经满洲里出境,预计15天后,也就是12月3日即可直达俄罗斯莫斯科市。

贵州是我国西部内陆省份,一直受制于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的区位困境,在过往的经济发展中难以获得更好外力支援。近年来,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推进参与中欧(中亚)班列运行。而此前的贵州主要以零散搭乘方式,借力重庆“渝新欧”等班列,将货物运输到欧洲和中亚国家。中欧直达班列的开行,将打通贵州对外互联新通道,为招商引资、产业集聚提供更好的物流支撑。

开行直发中欧班列是贵州省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变化,为贵州对外贸易开启了新的大门。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中欧班列拓展了贵州面向中亚、欧洲开放新空间,打通了贵州农特产品出口渠道。此次班列实现了贵州与欧洲集散中心点对点直达直发,切实融入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了贵州交通枢纽功能,为贵州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增添了强劲动力,助力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中欧班列也由于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在全球贸易物流市场中脱颖而出。

特别是当前疫情的持续冲击影响下,海运价格大幅提升,相信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向中欧班列转移。未来,中欧班列一定会成为最重要的国际贸易战略通道。(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