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物流体系——公铁联运

2021-11-19 22:3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飞

安阳工矿企业需求的铁矿石等大宗货物要从日照通过铁路运输到安阳,需经新石线、京广线,而今后,则可直接从日照走瓦日铁路直达安阳,运距缩短约120公里,运费减少约14元/吨。(大河网讯)

  11月9日,安阳市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四方协议,约定以瓦日铁路(西起山西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日照港,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运输为重点,积极引导安阳区域铁矿石运输“公转铁”,打造绿色高效的“公铁联运”物流体系。

  该协议中提到,四方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港口口岸、钢铁企业的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四方战略合作,优先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与此同时,四方还将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实现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运输市尝国际航运市场等信息相互交换,并建立高层及业务部门沟通机制,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和协调重大事项或相关业务。

  对企业来说,无论环保效益还是社会效益,算下来,都是铁路运输优势更加明显。安阳市发改委副主任樊厉说,安钢集团外发钢材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的费用基本持平,但是公路运输容易受天气、路况等外界因素影响,因此铁路运输综合成本更具优势。铁路运输更环保。与公路运输相比,一列火车的运输量相当于100辆大型半挂车,而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仅仅是公路运输的15%和8%。 未来,安阳将依托该园区公用型保税仓功能,加强与沿海港口合作,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建设国家物流枢纽。预计到2025年,该市枢纽年货运周转量将突破1亿吨、集装化运输比重超过45%。

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具有路网发达、运量大、效率高及绿色环保等优势。国家实施“公转铁”战略,是基于对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考虑、基于对破解交通拥挤状况的考虑、基于对改善环境质量的考虑。铁路在面对国家战略和要求为导向的“绿色发展”道路上,还需体现责任和担当,丰富自身服务,强化优势,发挥运输主力军作用。

推行“公转铁”,它不仅可以增加铁路货运量,还解决了以往“粗放”的运输方式带来的“尾气排放”的环保问题,这不仅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更能体现出人民铁路积极担当,丰富自身服务,强化自身优势,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作用,为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作为。(沈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