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力解“燃煤之急”,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2021-11-19 21:1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朝廷

电煤运输,铁路是主力。湖北省19家火力发电厂的电煤,有17家通过铁路运输。9月以来,武汉铁路部门全力保障车皮供应,加强沿线指挥调度,让电煤昼夜不息地运送到各大电厂。(11月18日央广网)

保障煤炭充足供应,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关乎着国计民生。随着天气转凉,我国大部分地区煤炭需求旺盛。面对电煤告急的紧张局面,铁路等部门响应号召,保障发电供暖煤炭运输,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电煤供应运输,不仅是为冬季用电供暖需求做的保障,也是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做支撑。数据显示,10月下旬全国铁路日均煤炭装车超过10万车,同比增长14.5%,创近年来最高水平。仅在11月前4天,国铁集团煤炭日均装车约8.8万车,同比增长21%;电煤装车约6.3万车,同比增长39%,屡创历史新高。随着煤炭保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不仅保障了厂矿企业的正常生产,也源源不断地为人民群众输送着暖流。

针对煤炭长距离运输、跨区域调度的需求不断增加,铁路、港口等部门建立多方协同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对接市场需求,动态掌握用煤企业库存及消耗情况,进一步强化区域协调、组织运输能力、优化车流径路,保证企业用煤需求。在铁路运输保障下,后续全国电厂存煤还将持续提升,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打下良好基础!

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政府部门、交通运输部门都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出互利共赢、优势互补格局。近期多个部门推出能源稳供举措,相关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根据供需形势适当增加煤炭产能,综合作用下,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随着煤炭保供“组合拳”落地煤炭增产增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全国煤炭产能加快释放,煤炭调度日产量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前期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有了较大缓解。相信在多方的努力下,人民群众一定会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唐朝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