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京张铁路要以张家口作为终点?

2021-11-19 20:5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楠

京张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自建干线铁路,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京张铁路之所以选择张家口作为终点,其中有着深刻的军事、政治、经济原因,这不是一种机缘巧合的偶然,而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1909年,邮传部在有关修建西北铁路的奏折中是这样写的:“西北路线,关系地利国防,尤须力图建设。唯须造端腹地,渐及边陲,庶经武通商,相资为用。”提出修建京张铁路的两个重大理由,一是经武,二是通商,而统领二者的是政治。  

首先,从军事上看,当时的张家口已经成为察哈尔八旗与宣化、大同的中心,以“经武”为己任的京张铁路的终点定于张家口的合理性不言而喻。  

其次,从经贸上看,当时的张家口已经成为长城沿线最重要的商埠。从明朝隆庆五年(1571年)开始,张家口就成为长城沿线蒙古与明朝之间最大的马市,而当时宣化、大同虽然为一镇首府,但却并不是马市所在。到了清朝,张家口又成为张库商道的起点,其经贸地位更加突出,并开始有了“皮都”的美誉。  

再次,从政治上看,当时的张家口与宣化、大同相比,已经成为后起之秀。特别是清朝末年在边疆设立行省的筹划中,张家口作为察哈尔的中心,已经无可替代。  

百年前,清水河畔的桥东区是大片的农田,这里的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京张铁路终点站选址桥东并通车后,以怡安街为辐射带动,商贾云集,张家口近现代商业迅速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