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启“海铁联运”新时代

2021-11-18 22:3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通道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前10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4718列,发送货物47万标准箱。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包括核心覆盖区和辐射延展带,涉及我国西部12个省区市及海南盛广东省湛江市,区域范围占我国国土面积70%以上,总人口超过4亿人,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元。

为全面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更好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近日,我区印发实施《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0年,西部地区至北部湾图定班列达9条,铁海联运班列、中越跨境班列分别开行4607列、1264列,同比增长105%、23.2%。北部湾港、洋浦港分别开通内外贸航线52条、33条,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通航。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23万标箱,北部湾港、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05万标箱、102万标箱。

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渝怀铁路增建二线,一批干线公路建成投运,沿线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设施布局持续优化……东中西三条通路构成的主通道布局初步形成,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初具规模,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进展顺利。

物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重庆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达290单、货值3080万美元。重庆、四川“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广西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降至5小时和28分钟。主通道将畅通高效。到2025年,铁路西线基本贯通、中线能力扩大、东线持续完善,公路瓶颈路段全面打通,以铁路为骨干、高等级公路为补充的干线运输能力大幅提升,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跨境铁路班列达到2000列。“铁路将加快推进三条通道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改造,今年以来已完成相关投资21.85亿元。” “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涉及海运、铁路、公路、港口、内陆堆场等多个承运主体和运输环节,影响全程运输成本的因素很多。”董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给予新通道班列优惠运价,维护班列价格稳定。“我们也希望各方共同加大支持力度,综合施策,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国家和铁路的共同努力下希望能把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