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高铁让座者寒心-我们需要信任和尊重

2021-11-17 23: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近日,“高铁让座反被骂”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王女士乘坐高铁因为看对方带着孩子,念在都是女人不容易,主动让座1个多小时。后由于母女俩不肯归还座位,王女士与其发生语言冲突,有部分网友议论纷纷,王女士希望网友们理性看待。

  好人与好事,到底该不该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归根究底,无非就是做好人好事,遇到明事理的人,他会知道感恩,知道向你道谢;遇到那种胡搅蛮缠的人,不仅不会感恩戴德,还能把你给气得暴跳如雷,既伤心又伤情。特别是在事后还给你突突来了那么一拳的话,估计谁都不能忍受了。

曾几何时,尊老爱幼和尊师重道这些传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其实原因也不外乎大家害怕去践行这些美德,轻易不敢去触碰这些美德了,因为很多事情让这些美德变了味。试想,当自己在高铁上让座不但没有感谢,还会夹杂着言语辱骂。那么,你下次还会让座吗?

在人满为患的高铁上为带孩子的乘客让座,其本身出发点好的。但是让座者自己也很累,既然已经花钱买座位票上车,那就可以根据相关规定享受座位。所以,让座后要求继续要求把位置还回来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道德是用来自律的,也就是说个人的道德标准只能用在自己的身上。将自身处于一个弱势群体的范畴,用自己的道德标准来约束他人就是典型的道德绑架。

换个方面来看,既然你用弱势群体这个词来标榜自身需要帮助。那好,是否你也遵守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如果没有,就不要用道德观念来捆绑他人。因为这个道德约束是对所有人有效,而不是只针对于做好人好事的人。古人亦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要强迫他人来遵循。

从年轻人让位,到老人摔倒要不要扶的问题,到地铁上人多相互推搡而斗殴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大家之间的不信任感,以及人们之间的自私心里。如果社会多点信任,多点理解,多点包容,也许这个社会会更加美好。(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