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载着新时代的幸福,奔向未来

2021-11-17 21: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一鸣

11月7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的消息《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记者李蓉、编辑郭瀛潇)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是一篇发表于2020年12月30日的新闻报道,它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的重点工程——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了京雄城际铁路的新时代风貌,阐明了其开通的重大意义,描绘出了一幅智能高铁连接未来的美丽画卷。

为了详细准确地介绍这个事关国家大计,人民福祉的标志性工程,撰写该新闻的记者深入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要求,前后跟踪两年时间,深入施工建设现场20多次,共采访了上百名铁路职工、建设者、老百姓以及专家学者。访谈记录整理出来足有10万余字,经过作者的反复打磨,最终凝练出了这篇900字的“硬核”新闻。

稿件从普通百姓的感受入手,分为“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开路先锋交出满意答卷、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新动能、71项智能化设计彰显中国智慧、交通助力雄安新区成为新的增长极”5个部分。以小切口突出了时代主题和背景,向国内外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和中国工程的伟大成就。

《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在发布的时候就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被诸多媒体转载,堪称“刷屏”、“镇版”之作。甚至留下了这样一句话,“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网民们在看到这篇新闻之后,纷纷留言向中国高铁致敬。

高铁新时代需要更多这样“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作品,将一个个温暖动情,催人进取的铁路故事传递给千家万户。因为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只有时时刻刻与人民互通信息,保持血肉联系,人民铁路才能真正载着新时代的幸福,带领着中华民族奔向未来。(肖一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