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瞧,沪昆线东段有了探伤“四轮小黄车”

2021-11-15 21:5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1月15日,一辆黄色电驱动双轨小车行驶在沪昆线凯里站内原铅锌厂专用线内,凯里工务段凯里探伤车间组织作业人员正在进行仪器标定。

这种自带黄色小雨衣的四轮萌车看起来萌萌哒像个玩具,人家可是身价百万,只是速度跑不快。它配备先进探测系统、自带动力的黄色电驱动探伤车全名叫“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不仅能快速检测并精确判断钢轨伤损,而且拆装简便、连续作业里程长,被工务职工亲切地称为“小黄车”。

沪昆线是典型的山区铁路,隧道占比高、内外温差变化大,是探伤检测的重点区域,“小黄车”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探伤维修作业的效率。

“以前,我们使用手推式路轨探伤仪完成沪昆线双线检测。以前5个班组50多人要用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检测,现在只需7个人1个天窗即可检测完毕,可节约40多个人/工天。正在现场指导仪器标定的车间助理工程师李静中介绍道。“小黄车”左右安装的探轮内各有9个探头通道,可同时对两股钢轨轨头、轨面、轨底进行全方位伤损检测,检测准确率在95%以上,既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又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

当前,铁路已进入“两坚守两实现”攻坚冲刺期,凯里工务段加大对山区线路、钢轨伤损加固处所等关键部位的探伤检查力度,查找设备安全隐患。尤其是进入冬季,防断工作任重道远。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畅通,我们要细心分析探伤数据,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李静中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