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1-11-15 21:4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 苏世远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发送15051车,运送防疫、生产和生活物资15.69万吨,同比增长40.3%。开行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数,预计今年全年开行数量将超过350列,并有望创造全年每日开行一列的新纪录。(经济日报 11月8日)

中欧班列开辟了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奏响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新乐章。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特别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护佑班列沿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下,中欧班列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在保持经济稳定和复苏发展中表现抢眼。其丰富运输产品种类,提高开行效率,降低准入门槛,让中外企业更好地分享沿线国家的广阔市场红利,以频繁的贸易往来,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之所以广受欢迎,得益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各项举措,通过落实开放政策,举办各类国际展会,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得到巩固。一直以来,全国各地都不断出台鼓励措施,支持中欧班列的发展。在各地政策扶持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已然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互通互联”的重要纽带。

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贸易往来中,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牵引了无数列装满各种货物的列车,更在促进和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贸易往来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作为连通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实现中欧班列逆势平稳增长,反映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也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中欧班列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把沿线国家、以及民心民意紧密连接在一起,勾勒出五彩斑斓的美好未来。(广州北车辆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