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轻声出行,岁月静好

2021-11-15 21:4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近日,京沪高铁推出“静音车厢”的消息引发了众多网民关注。基于以前车厢内的种种案例,比如在车厢内手机外放,熊孩子在车里打闹、尖叫,更有甚者在车厢内炫富,故意打电话放大声音,让人叫苦连天又无可奈何。此消息一出,大部分旅客表示非常欢迎,

“静音车厢”的服务在国外也很常见,比如荷兰铁路为想要安静的乘客在车厢中划出了" Quite Zone(静音区)。日本铁路公司并没有明令要求“禁止在车上打电话”,但车厢中贴着“请不要打电话”,“将电话设置为静音模式”等提示。澳大利亚恶尼在公共交通线路上推出了“静音车厢”服务,手机要调成静音或者关闭,如果要听电话或者乘客对话,必须离开车厢列车广播报站名也被取消,乘客需靠车厢内的显示屏来获得站点信息。

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顺应不同需求,给旅客提供差异化的选择。不同群体在公共交通空间中合理的差异化需求应当值得重视,不能一味苛责急需接打工作电话的“打工人”,也不能苛责哄不好“熊孩子”哭闹的焦虑父母,当然,更不该道德绑架需要安静空间的乘客分摊噪音成本。“静音车厢”服务,就是为旅客营造“无打扰”的出行环境,给文明出行增加了一个差异化的选项。区别不同情况和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差异化服务,是服务升级,更是行为示范。“静音车厢”的出现,必将引导更多乘客选择安静出行,让文明乘车成为旅途的一道靓丽风景。

可以看到,铁路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的承诺见诸行动,希望铁路部门从更多细节出发,让旅客不断感觉到温馨、温暖,甚至是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