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搭起南疆人民走向幸福舞台

2021-11-15 19:1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承担全线制架梁、铺轨、焊轨任务的新疆和(田)若(羌)铁路正线焊轨完成,千里钢轨实现无缝连接,为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全面开通奠定了基础!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今年9月27日全线铺轨完成。和若铁路是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是新疆南部交通中枢神经,是西部地区对外的重要通道, 是群众翘首以盼的防沙治沙生态线、旅游线、扶贫发展线,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和若铁路,是一条充满异域风情旅游线。和若铁路途径克孜尔千佛洞、玉龙湾风景区、乌鲁瓦提景区。沿线历史悠久,昔日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穿行而过,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珍贵古迹和古老传说。同时将青海、甘肃、西藏乃至四川等多个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遗产地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东西的旅游通道。

和若铁路,是一条扶贫发展的希望路。站在扶贫发展的角度,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它的建设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

和若铁路,是一条防沙治沙的生态线。和若铁路在沙漠中分布的长度就达538公里,超过了总长的一半。在风沙季节,风沙会掩埋路基轨道,且沙子碱性大,积在路基上会造成道砟板结,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和若铁路自修建之日就同步建设的防沙治沙带,在铁路两侧有很宽的条带制作防沙网格,从外向内人工用芦苇扎制了总长度超过18万公里的阻沙障、堵沙障和草方格固沙障,草方格里面还种植了大量梭梭、红柳、胡杨来防止沙石上道,保障铁路安全行驶。

和若铁路是一条承载国家战略的生态、旅游和脱贫致富通道,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将将进一步带动新疆经济增长、加强与内地联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看到新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