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推动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11 23:1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近日,由中铁十局施工的郑济铁路三电迁改电力沟工程簸箕山路顶管施工顺利贯通。标志着郑济高铁济南段电力沟实现了全部贯通,从而为横亘在高铁规划线路上的高压电力线缆全部入地创造了必要条件,对加速推进郑济高铁主干线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齐鲁晚报11月11日讯)

  郑济高铁线路全长380千米,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山东拾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对济南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郑济高铁,打造济南交通枢纽,推动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郑州至济南虽早已互动火车,但动车高铁仍需运行3至4小时,普通列车更是达到7小时。这极大的制约了济南经济的进一步扩张。郑济高速铁路通车后,将极大提高两地的运输效率,消除济南经济发展的掣肘。届时郑州至济南需要2小时左右,同时济南到聊城到菏泽可通过郑济高速铁路、京九高速铁路45分钟到达菏泽,对接郑西高速铁路、郑渝高速铁路等快速抵达西北、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为济南打通了一条经济大动脉,实济南经济的大发展。

  郑济高铁,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郑济高铁全线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数为13个,线路自郑州东站引出沿途经平原新区站、新乡东站、卫辉南站、滑县浚县站、内黄站、濮阳东站、南乐站、莘县南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聊城东站)、长清站、济南西站,另通过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大明湖站。项目通车后,将沿途各地区进一步串联起来,推动沿线各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融合,实现各地资源的优势互补,为沿线各地经济的发展插上新的翅膀。

 近年来,国家加快了高速铁路的建设进程,“八横八纵”的高铁网已逐渐形成,全国各地互通互联进一步加快,笔者相信未来中国的经济将更加朝气蓬勃。(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