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安旅行——“重点旅客”之“孕”

2021-11-11 21:3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11月4日清早,由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833次列车上,一名怀孕39周的孕妇羊水破裂。在没能找到医务工作者的紧急关头,列车工作人员迅速搭建临时产房,两名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的女列车员冷静沉着,专业地为孕妇顺利接生。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合理调配,让这趟列车提前66分钟到站,送医治疗,目前产妇和宝宝状态良好,不日将出院回家休养。(贵州都市报)

      在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不管是硬件配置还是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安全、快速、舒适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铁路出行,旅客中也能经常见到高龄老人、哺乳宝宝和待娩孕妇,这一现象说明人民群众对铁路交通是信任的、是认可的,也是有一定依赖的。

      孕妈是一个非常特殊值得关爱的群体,平日里碰到孕妈都会“礼上三分”,毕竟一个不小心就会出事。孕妈在铁路交通运输中也是列为“重点旅客”,给予重点照顾。其实孕妈本身还好,关键是她们腹中的宝宝,列车的鸣笛声、剧烈震动亦或者是特殊气味,都有可能因环境的突然改变对其造成影响,轻则让孕妈难受,重则当场分娩。

      个人认为孕妈应尽量减少远途出行,如非有必要,出行前做好产检听从医嘱。如孕妈急产极可能是不在医院就把孩子生了出来,这样对妈妈和孩子来说都是有一定的风险的。虽说现在列车上服务有了极大的提升,工作人员也都经过红十字救护员培训,但毕竟不是专业的,环境也与医院产房相差甚远。如果妈妈出现产后并发症,后果很严重,新生儿对温度敏感,容易失温,万一出现缺氧或者其他症状都没办法抢救。不论是头胎还是二胎,谁能保证产程顺利?都说女人生娃如同“过鬼门关”,这么大的事情,万一出现个状况,要是不在医院,应该如何是好?转剖产都来不及。

     孕妈分娩时间是不确定的,而列车停靠站台的时间基本是固定的。俗话说“急病乱投医”,而列车上可能是“无医可投”,如今年某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急病,巧的是,车上正好有55名不同科室的医学专家,这种能让一群医生免费为你抢救的机率是太幸运了,但谁都不敢赌车上刚好有医护人员。

      来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需要遵循铁路法规和规章,更多的是要做好自身防护和自我了解,特别是老人、小孩和孕妇等重点旅客。确保出行平安,享受便捷舒适的旅行体验。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