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记者节丨对焦时代文载道,描绘美好新世界

2021-11-09 21:4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11月8日,日历翻开崭新的一页,第22个中国记者节如期而至。一声“致敬”,送给为新闻事业奋斗的同仁!一句“感谢”,献给关心支持新闻事业的各界朋友们!(人民铁道2021.11.08)

记者节,对于广大媒体人而言,这是一个兼具仪式感与周期性的“热点时刻”。在这属于他们的特有日子里,给他们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不断点亮这时代而点赞。

“拓荒牛”,新闻因你们而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新时代有新要求,职业神圣的记者们肩上的使命将更加重大。2020年,一篇新华社的《大国点名,没有不行7甚是吸引眼球,点击内容竟然是对民众宣传好国家的人口普查政策;同年,光明网转载《大型“翻车”现场!网友:火车卸货也太震撼了吧7,都可谓是“好看、新奇又好玩”!通过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开拓新视野,新时代的记者们以“拓荒牛”的精神,正在开垦出更多的新天地,为读者们呈现上更加精彩的“开卷有益”。

“见证者”,时代因你们而温暖。11年前春运期间的南昌火车站,记者手中快门闪过的一瞬间,让“春运妈妈”的照片走红大江南北,肩挑生活重担、手中抱着希望的形象感动了无数的国人;2021年的疫情之下,由中国经济网转发的《深夜里的铁路“提钩人”》《“铁猴子”般的调车人》,是记着对基层铁路人坚守岗位、力保春运畅通的情景再现,让更多人知道了那不为人知的春运故事。“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们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们的心声,时代才能显示出并非冰冷的,它才更具有温度。记者正是这时代的见证者,用镜头记录时代的瞬间,用文字写下时代的点滴,新闻正在发生,他们用对焦和文字为时代发出最温情之声。

“扫雪工”,世界因你们而真实。流言与假象,有时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盖住这个世界,无论大雪之上怎么的美丽,但雪下的世界才最为真实。记者就像那扫雪工,把那些诱人的假象清扫掉,去伪存真,还原最真实的事情。面对社会上存在的高铁“扒门”、“霸座哥”、铁路上拍婚纱照等不良行为,或是网络上大量不实信息,他们挺身而出、及时发声,避免激化社会矛盾,甚至造成社会恐慌,用去伪存真的态度引导舆论正确的走向。记者是辛勤的“扫雪工”,世界因他们的清扫而变得更加真实、美好。

记者是一群用最及时的抓拍、最优美的笔触、最温情的告白、最勤劳的付出,为世间留下美好的工作者。对焦时代,以文载道,他们将描绘出更美好的新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