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半隧半桥”亦站亦景,“云南十八怪再添一怪”?

2021-11-08 21:0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天泽

11月6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小湾东站,正式开通运营,30多万群众因此受益。(中国铁路)      

众所周知,在云南流传着“十八怪”的说法,其中关于铁路的就有一条“火车没有汽车快”。这不,近几年云南省境内的铁路发展十分迅猛,大家也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就在11月6日,云南省境内又有一个特殊的车站——小湾东站开通了。      

小湾东站在大理至临沧铁路上,原本只是一个单线铁路的会让站,在后期的规划中加上了客运功能。它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澜沧江畔,,距离南涧县城80多公里。它也是南涧县内唯一的铁路客运站,目前一天有4趟动车组列车在此办客。     

这里依山傍水,景色秀丽,但美景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建设难题。车站四周汇集高山、峡谷、江河,受地形地貌限制,因此采用了半隧半桥方式设计建设。整个车站的站房设计十分独特,真的就像是在峡谷上硬生生的建了一个车站出来。车站新建站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配套天桥、连廊和雨棚。在旅客较少的时候,位于桥上的站台部分就能满足旅客乘降需求了,当遇上旅客较多的时候就得进到隧道里上下车,为此隧道内还设置了6个横向通道。    

 “半隧半桥”的独特设计国内绝无仅有,改写了当地不通火车的历史。 小湾东站的建成,不仅大大方便了沿途群众的出行,让交通基础薄弱的南涧县连上国家铁路网,同时还打造了一个新的“打卡点”,毕竟不是什么地方能建出如此有特色的车站。看起来,“云南十八怪”又要加上一“怪”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