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湾东站建成运营,为乡村振兴战略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11-08 21: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天泽

 11月6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小湾东站,正式开通运营,30多万群众因此受益。(中国铁路)。

 去年12月底,大临铁路正式运营通车。遗憾的是,南涧境内唯一的客运站小湾东站还在施工。看着飞快的列车穿过无量山、跨过澜沧江,从家门口呼啸而过,南涧人“望车兴叹”。云南省南涧县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差、底子薄,脱贫前是国家级贫困县,交通基础薄弱。小湾东站建成开通对改善当地的出行条件、激活周边地区与外界的客流物流交换、促进脱贫地区内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小湾东站处于澜沧江边,“半隧半桥”的独特设计国内绝无仅有,南涧按旅游的思路打造该站文化,这里亦站亦景,必将成为旅客“人间烟火定格照”在中国的最佳拍摄地。“半隧半桥”,意思是小湾东站站台一半在新华隧道里,另外一半在澜沧江双线大桥上。旅客不多时只需在澜沧江双线大桥上的站台即可完成上下,旅客集中时,隧道内侧边平台有6座横向连接通道可供旅客上下。

对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与临沧市交界处的南涧县小湾东镇,车站周边居住着大量少数民族群众。作为我国第一个设置在澜沧江之上的车站,对于方便附近南涧、凤庆两县人民出行需求,推动当地旅游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小湾东站海拔约1080米,位于大临铁路全线海拔最低点,深藏于奔腾的澜沧江劈出高山峡谷之中,两岸都是只有通过崎岖蜿蜒的盘山公路才能抵达,建设铁路、车站相当困难。“车站建成开通,可极大压缩时空距离,方便的不仅是出行,更重要的是激活周边地区与外界的客流、物流加速流动。小湾东站可惠及大理州南涧、临沧市凤庆等县的数十万群众,助力沿线乡村振兴。

如今在无量山深处,澜沧江畔,依山傍水的小湾东站与周围的高山、峡谷、江河融为一体。一半建在新华隧道,一半建在澜沧江特大桥上的小湾东站成为当地一个特色景点,也是全国铁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0小湾东站建成投入运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诠释。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信心更足,成色也会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