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联通赣粤,五市共融大湾

2021-11-08 21:0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昌鹏

近期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赣深高铁项目建设渐渐步入尾声。宏伟站房成片林立、特色车间温馨别致,测试验收井然有序。粤东大地,随着即将开通运营的赣深高铁,一幅大发展,大融合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

随着赣深高铁12月份通车后,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五城协同发展将再创新局面;在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共同体快速成长,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更加凸显;在广东中山,深中通道施工繁忙,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与“软联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广袤的粤东大地上,区域协调发展的和谐乐章正在奏响。

从省情看粤东珠三角各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巨大,资源分布不均,统筹两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要想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赣深高铁就是有效应对这一重大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如今,国家不断完善建设高速铁路网、逐步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的“经络”,各大区域板块发挥比较优势、良性互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科学决策,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举措。我国统筹区域发展方面,高铁建设发挥重大作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东北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相继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到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些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高质量推进,都是以高铁建设为依托。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逐步完善,形成了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东西南北中纵横联动,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