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也是人民的“幸福车”

2021-11-08 20:3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敏

“能够登上央视《是真的吗》节目,向全国观众介绍成昆铁路这趟特别的公益性‘慢火车’,我感到十分幸运和自豪,车上的猪、牛、羊又一次‘火’了起来111月6日18时许,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担当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再次登上央视大屏,参与节目拍摄的该段北京二队列车长刘伟激动地说道。(人民铁道网11月8日讯)

《是真的吗》是一档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3年全力研发的大型互动求证节目。如今,在高铁八横八纵的发展下,在城市生活的人民很难理解“慢火车”的存在,也不了解他的意义,通过央视来关注他们,让更多人来熟悉在我们国家,仍然还是有些地区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

在中国西部地区,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很多人还仍然是依靠慢火车出行,将自己的衣食住行与慢火车紧紧相连。为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不发达地区的帮扶工作,让山区的人民能够将土特产品运出去,使百姓的收入增长,保留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帮忙解决高铁出行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全面激活偏远山区乡村振兴内动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昆铁路“慢火车”便是其中的一员,开行在成昆铁路的5633/5634次“慢火车”从四川普雄往返攀枝花全程353公里,时速约40公里,这趟车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价格几十年没有变过。并且列车的14节车厢有一半都拆除了两排座椅,只为了让沿线乡亲能装上更多的山货,来来往往中不少村民在“慢火车”上就做成了买卖。

铁路作为十四五发展的中的重要交通设备设施,作为交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慢火车”拉动着山区沿线经济前行发展,带动的是山区百姓的致富奔小康,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和国家的关心、照顾。

现在,这趟列车不仅缩短了乡村镇与县之间的距离,也承载着沿途百姓创造新生活的希望,是成为了西部山区老乡们的“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更是沿线山区老百姓的“幸福车”。(谢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