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雾缭绕”的山上,高铁穿山而过!

2021-11-08 20:2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张吉怀高铁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张吉怀高铁穿越武陵山区,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达到90.7%,重难点控制工程有“8路13桥37隧”。

云雾缭绕,“古丈西站”4个红字隐约可见。张吉怀高铁从古丈西站掠过,穿山而去。山上,茶叶青翠,采茶姑娘唱起了山歌,歌声里充满了武陵山腹地人民对张吉怀高铁的期盼。

穿越武陵山区,全线桥隧比达90.7%,其中桥梁162座57.8公里、隧道118座166.1公里,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有13桥、37隧……纵观张吉怀高铁全线,车站、隧道和桥梁基本都建在大山间、悬崖边,是名副其实的“云端高铁”。面对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地形地貌多变、施工难度大等难题,怀邵衡铁路有限公司张吉怀指挥部带领4万多名参建人员决战大湘西,着力将张吉怀高铁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扶贫工程、和谐工程,确保安全优质开通。

张吉怀高铁为湘西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通了主动脉、启动了新引擎、赋予了新机遇。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将结束湘西不通高铁的历史,大大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公交化”的开行模式基本可实现旅客随到随走,从张家界到怀化最快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同时,将在沿线形成一条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的高铁经济带,对湘西地区人才交流、乡村振兴、文旅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凤凰县栖溪庭院民宿老板黄黎对于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充满期待:“过去,凤凰县交通不便,游客把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匆匆来又匆匆走。张吉怀高铁开通后,旅客将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凤凰,会吸引更多客源。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

又是一条黄金旅游线,串联起了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让人满怀期待呀!如此优美的环境下,竟然有高铁驰骋而过,这让旅客可以在高铁列车上欣赏独特的山水风景了。(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