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下沉”老年人群体,“数字鸿沟”变桥梁

2021-11-04 21:5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底,为期4个月的“关爱老人·共享智慧出行”铁路公益活动圆满收官,铁路客运站段共在长三角39个城市组织开展102场公益宣传活动,服务老年和脱网群体超过5万人次,其中帮助近1.5万名老人注册铁路12306账户,发放服务指南、宣传册、时刻表超过5万份。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却也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面临的挑战也是从所未有的,巨大的压力之下,对待老幼的态度是关心,还是漠视,是衡量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时代发展,老去的他们或许跟不上时代,但他们永远不应该属于被时代抛弃的一个群体,他们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关爱老人·共享智慧出行”铁路公益活动就极大的发挥了作用,通过以党团员骨干为主的铁路服务小分队,“下沉”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街道养老中心、养老院等场所,通过设立服务驿站的形式,对老年和脱网群体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沟通,帮助开通 12306账户,演示12306手机APP购票流程。铁路服务小分队还与社区结对子,建立长期助老联络机制,根据结对片区老人出行需求提供预约、借用轮椅和接送站等服务。

近年来,可以看到铁路12306网站的一次次推出适老化及无障碍相关功能的改造,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在老年人群体中广受好评。

把“数字鸿沟”变成“数字桥梁”,需要更多的年轻人花时间花精力去构建、引导和教授。如果推进智能化是冷血的、无情的,那么迟早,我们也会站在深渊里,因为年轻的我们是他们的过去,他们尴尬的处境则是我们的未来。关爱老年群体出行便利,不光要铁路部门在“打头阵”,还需要社会各界同担责任,改变服务模式,“下沉”服务,主动服务,共同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