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儿童票新标准,彰显铁路为民初心

2021-11-03 22:1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购买铁路儿童票标准有望迎来重大改变,从以往单凭身高判定改成“年龄+身高”双重判定的新标准。(新华社11月1日电)

  征求意见稿提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铁路儿童票新标准,彰显铁路为民初心。据了解,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随同成年人旅行身高1.2-1.5米的儿童,享受半价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超过1.5米时应买全价票。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儿童的营养也得到极大补充,儿童身高超高的情况愈发常见。英国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发表过研究论文,过去35年里,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增长速度非常快,2019年,19岁男孩的平均身高比1985年高出了8厘米,数据不会说谎,现如今,以身高作为儿童优惠票的标准已不符合时代发展的实际。此次,铁路部门“年龄+身高”双重判定的新标准的出现,将为人民群众带来极大的福利,让人民群众共同分享国家经济大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彰显了铁路为民服务的初心。

  铁路儿童票新标准,或促进各行业儿童票制改革。目前我国多个公共系统的儿童票大多是以身高为衡量标准,如:公共汽车、公园景区、游乐尝电影院等场所皆是如此。这就容易导致在在购票时出现争执,从而引发大的矛盾。铁路系统儿童票“去身高化”具有导向意义,或将促使其他公共系统的儿童票制改革。让“按年龄”计算成为新的标准,真正做到保障儿童的权益。(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