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型票制”让旅客出行无忧

2021-11-03 22:0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获悉,自2021年11月2日起,昆明局集团将在昆(明)大(理)丽(江)临(沧)铁路沿线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两种新型票制产品惠让旅客,进一步方便昆大丽临线之间的商务差旅或通勤旅客出行。(中文网)

这是铁路票务制度一次质的飞跃。一直以来,铁路实行的是“次票制”,旅客购买车票后,只能乘坐固定日期、车次的列车,错过就得改签或退票。现在实行的“计次票”和“定期票”,由灵活的乘车方式取代了固定的乘车方式,购买“计次票”后,在90天有效期内可乘坐20次指定席别和指定发到站间的动车组列车,购买“定期票”后,在30天有效期内可乘坐60次指定席别和指定发到站的动车组列车。这样灵活的乘车方式相似于公交车的月票,大大地方便了乘客,一次购买,多次使用,并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随时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是铁路服务旅客一项新的尝试。面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铁路的管理和运营需要更贴近百姓、方便乘客。随着云南铁路网的不断扩大、延伸,动车和城际列车开行密度加大,逐渐形成了公交化开行,人们的出行频率越来越高,尤其对于那些经常有商务活动人士或通勤旅客,如果每次都买票,费时费力不说,还有可能因购票延误时间而错过重要活动。在新票制下,旅客不用刻意赶乘指定的列车,而是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乘坐任一趟列车。昆明局集团打破原有购票方式,积极探索方便旅客的服务方法,让旅客感受全新的乘车体验,体现了铁路与时俱进、贴心服务旅客的真诚之心。

这是铁路市场化进程一轮有益的探索。任何企业,只有抢占市场,才能抢占先机,铁路要占有更大的运输市场份额,必须摸准市场脉搏、适应市场需求。昆明局集团主动探索、认真调研,新型票制产品应运而生。本次开通新型票制产品的车站有:昆明南、昆明、禄丰南、广通北、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大理、鹤庆、丽江、巍山、云县、临沧等14个车站,后期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升级,进一步拓宽推广范围,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为旅客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便捷、更多样化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