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11”中国铁路来助力

2021-11-02 21: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鹏

11月1日,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将在11月1日至20日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积极适应电商物流小批量、快送达、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主动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铁路快运服务。(11月1日《中国日报》)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越织越密,高铁在便利旅客的美好出行同时,还可以提供快运物流服务。自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先后五次组织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逐步形成以高铁快运产品为主的优质服务品牌,积累了较为成熟的铁路快运服务经验,有力支持了电商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今年电商黄金周,铁路部门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列车开行、疫情防控等因素,科学统筹安全和运输,大力拓展高铁快运、冷链运输、特快货物班列等特色服务项目,持续提升铁路快运服务品质。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各大电商部门纷纷推出打折,抢红包等各种优惠活动,早早地为狂欢活动造起了势。双十一是一年比一年火爆,成交量也是步步高升。可以预见,今年的双十一也会延续往年火热的节奏,将有大批量的包裹要送往消费者的手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网上刚下的单,许多人恨不得下一秒就能收到货。对于这样快速的消费需求,铁路部门积极顺应形势,利用自身优势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注入活力。铁路部门创造了新模式,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种模式是加快市场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发运用铁路优质资源的有益探索。在互联网与交通网相互融合的新时代,铁路部门将高科技转化为满意的消费体验,无疑是场双赢。

面对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消费盛宴,铁路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所提供的强大运力,推出多种高铁快运服务来适应快递业、物流业的现代化发展。

今年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铁路部门继续加强高铁快运,针对需求精准投放运力资源。日均安排利用车厢富余空间及高铁快运柜存放快件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135列,其中,同时预留不售票二等座的动车组35列;日均安排清晨开行、全列无乘客、可装运快件的高铁确认列车32列;日均安排运用行李车装运快件的普速旅客列车240至320列;日均安排在京广、京沪等干线铁路上运行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间特快货物班列8列。在拉萨至林芝铁路沿线的林芝、山南等车站增办快运业务,全国铁路办理快运业务的车站达688个,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高铁车站249个。

积极拓展特色服务,积极服务健康产业,与齐鲁制药、九州通、顺丰医药等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加精准的医药健康类冷链运输服务。充分运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为快递物流企业及家电、日化、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库到库”批量运输服务。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充分运用高铁能力继续加强与顺丰、京东、邮政等快递物流企业合作,不断提高高铁快运服务能力,为服饰、电子产品、预包装食品等电商件提供“当日达”、“次日达”等各类别的运输服务。

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所有货物做到包装干净整洁,不污染座椅,不影响旅客乘坐。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对铁路特快货物班列运送的货物,加强全过程货物进货验收、安检、监装卸组织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

创新推出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循环的实践探索和具体行动。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这一溢出效应,为人们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快运服务。铁路部门创造了新模式,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种模式是加快市场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发运用铁路优质资源的有益探索。在互联网与交通网相互融合的新时代,铁路部门将高科技转化为满意的消费体验,无疑是场双赢。

速度改变生活,优质服务提升幸福指数,人们在关注铁路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对于中国铁路未来的腾飞满怀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