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致力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

2021-11-01 22:0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近日,在青岛胶州海关办结通关监管验放手续后,中欧班列(齐鲁号)“铁路快通”专列自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出。

何为“铁路快通”?就是铁路和海关通过快速通关系统实现实时数据交互,出境班列始发地只需上传班列相关数据,口岸海关就能通过数据对接掌握班列情况,并进行自动放行。相比于传统通关模式的人工逐单核验,能够大幅缩短班列在边境口岸的通关时间,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进出口企业降低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快是交通运输行业的生存基储制胜法宝,没有速度,交通企业就没有活力,没有竞争力,也就无从发展。古时候,南方的举子进京赶考,路程往往要花上数月,甚至一年半载,这样的交通速度,何谈效率?今天,科技的发展、交通的腾飞,运输速度和过去相比有天壤之别,由此带给企业高效的运转,原材料和产品周转加快,“货如轮转”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带给民众便捷的出行,广州到北京只要八九个小时即可到达,生活品质迅速提升。

这趟专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了价值约230万美元的轮胎、生活用品等,货物采用“铁路快通”模式报关,在青岛胶州海关办结所有通关手续,到霍尔果斯口岸就可以直接出境,预计10天左右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据悉,今年前3季度,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共开行中欧班列403列,同比增长46%。

这是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有力举措,为提升山东对外开放程度、促进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策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中欧班列所到之处,活跃了经贸交往,盘活了资源配置,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无不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