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打开滇西发展新局面

2021-10-30 20:3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0月29日14时58分,随着轰隆一声炮响,中铁五局承建的大瑞铁路重难点工程保山隧道斜井至出口区间正洞贯通,贯通区间正洞长度为12.26公里,标志着保山隧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云南网10月29日讯)

  据悉,大瑞铁路全线桥隧比例达75%,大理至保山段桥隧比例达86.5%,大瑞铁路保山隧道全长16.097公里,是全线第三长大隧道,为I级高风险铁路隧道,全隧工程地质非常复杂,隧道穿过5条断层破碎带,存在隧道坍塌、突水突泥、软岩大变形、高地应力岩爆等高度风险。然而施工人员迎难而上,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取科学施工方法,逐一击破了施工难题,终得实现贯通。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由云南省与铁道部合资建设,投资257.3亿元,设计时速140公里每小时,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运输能力为客车12对/日,货运1200万吨/年,大瑞铁路东起大理,西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市,沿途经过保山站,大瑞铁路的建设对云南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项目之一,也是我国西南进出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受交通条件限制,云南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多数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较差。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届时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为滇西人民打开了一条新的经济动脉。同时大瑞铁路通车后也将结束云南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通火车的历史,为该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也极大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对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