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足马力 电煤保供铁路在行动

2021-10-30 20:2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昌南车辆段 左东进

10月28日,国家铁路电煤装车62289车,国家铁路单日电煤装车再创历史新高。(人民铁道网)

近期,全国多地提前供暖,煤炭需求量大增。面对挑战,铁路部门开足马力,全力保障电煤运输畅通,为电厂运足“口粮”,已经连续多日刷新电煤装车历史同期新高,关键时期再次发挥出铁路的煤炭运输骨干作用,彰显铁路担当。

“拉尼娜”今冬再袭,寒冬即将到来,用电压力将持续增大,保证供电取暖用煤充足,电煤运输环节必须得到保障。面对电煤运输压力,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10月27日,西煤东运黄金通道大秦线提前完成集中修,大秦线单日运量达到125.9万吨,随着运输秩序完全恢复,大秦线非施工日单日运量有望达到130万吨。释放最大运力完成电煤运输重任,背后是大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目前我国能源利用方式多种多样,新能源正在崛起,但是对煤炭的依赖还是比较大,从近期煤炭资源涨价、有地拉闸限电就可以看的出。我国煤炭资源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煤炭消费却大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北煤南运、西煤东调”,保障全国电煤运输,铁路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旗思想。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有蒙东地区重要煤炭生产基地,担负着蒙东及东北地区煤炭运输保供任务,10月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与辽宁盛吉林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建立协调机制,设立专门台账,落实煤源和运力保障等事宜。上海铁路部门为保证长三角地区25个主力电厂电煤供应,每日安排专人对接淮南、淮北、新集、大屯等煤矿企业日装车需求,做到随需随送、随到随卸。

提高电煤库存量,未雨绸缪迎战凛冬将至。为了尽快将电厂库存提高到7天以上,铁路部门集中力量保供,将单笔50万吨以上的5个跨局集团公司煤炭运输项目纳入大宗货物“点到点”直达运输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此基础上,保持工作力度不减,稳定电煤供应。面对电煤告急的紧张局面,铁路部门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大对发电供暖煤炭运输的倾斜力度,加强库存7天以下电厂保供、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兑现等措施,在寒冬到来之前做好准备,保有电煤缓存量,以便能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彰显的是铁路担当,相信有铁路部门全力以赴保障电煤运输,我们一定能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南昌南车辆段 左东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