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高铁吸烟,还出行一份安全舒心

2021-10-28 20: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齐齐哈尔南开往郑州东的G1262次列车上,一男子因扛不住烟瘾,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被齐齐哈尔铁路警方处理。(生活报2021.10.21)

由于我国“八横八纵”网络加速成型,为民众的出行增添了更多便利。同时,民众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是一种生活习惯,对于出远门的人们更是首眩我国高铁每年的运力相当惊人,就在过去的2021年暑期,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亿人次,与2019年基本持平,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近1400万人次。这一数字的背后,彰显了属于我们国家的高铁网络的强盛。但是,发生在高铁上的“不和谐”现象——吸烟,也危险着高铁的正常运行和民众的安全出行。

高铁上禁止吸烟,是为确保高铁的运营安全。一列智能高铁上,在车身、机械运行、电器系统等不同部位安装了多达2000多个传感器,全面、精准地监测着车辆的运行状态。而吸烟会引起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导致自动控制的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破坏铁路运行秩序,对列车运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属于明火的烟头,中心温度高达500℃-800℃,极易点燃物品,在密闭的车厢内着火将威胁到旅客生命安全。高铁上禁止吸烟,关系到列车运营安全和旅客出行安全。高铁吸烟害人害己!然而,个别旅客依旧我行我素,为了一己私欲,致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以身试法,其结果必然受到法律制裁。

勿以吸烟事小而为之,勿以危害他人安全事大而不为。目前,铁路部门对于这些屡犯不该的吸烟者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此外,对于在禁烟区域吸烟这一行为,将会依法采取限制其购买车票的措施,并上报地方征信部门,记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可以在180天内限制其购买车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高铁吸烟事件暴露个别的旅客安全意识缺乏,需要加强执法力度,用威慑力迫使“烟枪”自觉灭烟。处罚不是目的,杜绝高铁列车上的吸烟行为才是根本目的,但这需要每一位公民都能共同做好,让全社会共同践行文明乘车,让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自律成为一种良好习惯,努力打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共享这美好出行新体验。

无规矩不成方圆,杜绝高铁上吸烟,拒绝因小失大的行为。维护“无烟列车”,做好高铁禁烟,我们任重道远。(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