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搭建运输“快通道”为闪送模式突出重围

2021-10-27 22:3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陶金

近期,新疆各地的番茄进入了丰收季,天山南北生产的番茄酱也在源源不断地通过铁路远销国内外。8月份以来,新疆铁路共发运番茄酱18.13万吨。新疆铁路搭建番茄酱运输“快通道”,通过装进集装箱准备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等地。(央广网)

新疆是我国主要的番茄酱生产和出口基地,出产的番茄酱口味佳、营养高、品质好。目前番茄酱的生产也就进入了高峰时期,生产的番茄酱主要经过铁路运往西南、华北、东北等多个方向,还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远销中亚、欧洲和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常常听到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发展西部经济,大修铁路让东西之间不再因为交通困难导致西部经济发展缓慢。实际上为了西部的发展,我国在西部已经建立了很多铁路,例如川藏铁路、滇藏铁路和甘藏铁路等,此外拉林铁路还与青藏铁路接轨,能够优化和改善西部铁路网的布局。

拉林铁路开通后能够改变这一点,铁路运输具有全天候、运输能力大的特点,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运输能力,带动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加上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上充足的日照,每天都有近1000吨番茄酱要转运到焉耆铁路货常为了方便客户就近运输,减少汽车短驳运输成本,新疆铁路部门坚持服务围着市场转,在南疆焉耆、阿克苏,北疆奎屯、玛纳斯等站就近开办了番茄酱发运业务。

物流江湖从不缺战事,彼时面对“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已经稳占市场的事实,市场需求的闪送总想跃跃欲试。他们仿佛找到了前进的方向,选择“一对一”的商业模式成为他们的初心。对于“有需求就有市潮的快递巨头来说,闪送借用的是共享经济的思维,通过共享把“一对一”服务落实到具体,根据客户运输需求,制定物流运输方案,组织调配车辆,满足客户运输需求。

为助力新疆番茄酱走出国门,库尔勒货运中心为番茄酱生产企业设立客户代表,定期上门走访,了解生产、收购信息和库存情况,及时满足番茄酱订车需求。为番茄酱生产企业提供一票式办理、一站式直达、一体化服务的全程物流服务,做到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发运,陆续搭建出多条快速、便捷、安全、经济、绿色的铁路物流新通道。

充分发挥铁路集装箱运输模式运量大、时效性强、成本低、绿色环保等优势,打通铁路快速大能力通道,优化服务运输结构调整,形成与新疆班列线路功能互补的铁路快速大能力通道,对于优化西北地区运输结构调整提供安全便捷运输服务。

路部门提供的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全流程物流方式,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运输时间也从10天缩短到7天,为企业增加营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上面的观点来看,“要想富,先修路”的说法肯定是没错的,“快车道”的开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西部经济的发展。(广铁集团 陶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