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铁路之崛起

2021-10-26 22: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美国总统拜登又双叒叕cue到中国高铁了,还向在场的父老乡亲提出一个问题“知道中国正在建造的高铁有多快吗?”(中国高铁)

在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回到家乡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美国历史上首个运营电气化电车系统的城市演说。他表示,中国正在修建的高铁时速将达到300英里。这个速度意味着在这里坐火车到华盛顿比坐汽车要快得多,不仅会减少汽车的出行率,还能节省数千万桶石油,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没错,如今的中国铁路正在快速发展,甚至是遥遥领先。一百年前,孙中山就曾经说过:“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铁路的营运里程达到5.86万千米,但每小时平均速度只有48千米。从1997年至2004年间进行了五次大提速,2007年第六次大提速将“和谐号”动车组投入运营。2013年突破了1万千米的运营里程,2016年突破了2万千米的运营里程,2019年突破了3万千米的运营里程,2020年达到3.79万千米运营里程,位列世界第一。一次又一次刷新的记录,证明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进步,证明了我们从未停下的脚步,证明了我们一直向前的信念和决心。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还记得一百多年前,铁路被清朝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中国铁路已成为响当当的世界名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得铁路网,“网”出了交通便利,“网”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再到如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铁路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征程史,更是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巨变。

现如今,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数十年来,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无数铁路人的奉献和努力。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无数人的努力奉献铸造了如今的中国铁路,让世界也感受到了中国铁路的崛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强国,中国先行。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惊喜!(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