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金点子”为煤炭供应开辟绿色通道!

2021-10-24 23: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10月1至20日,国家铁路电煤日均装车52357车,同比增长17%。截至10月20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3504万吨,较9月底增长18%,平均可耗天数达到16.6天,较9月底增长2.6天。(来源丨人民网)

随着冬天的脚步缓缓走近,冷空气也渐渐向南侵袭,东北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供暖。而此前,受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飘高、水力发电能力骤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电力、煤炭出现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

保障秋冬季煤炭充足供应,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稳定国计民生工程。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每年需要通过铁路大量地从西北运输到东部沿海城市,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运输格局,而且每年的需要的运输量巨大。面对煤炭供需紧张的局面,国铁集团与国家发改委建立电煤保供日对接机制,每日对接煤炭供需运情况和应急保供运输需求,实时了解掌握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煤炭生产、消耗、运输和库存情况,集中调配运力,解百姓燃“煤”之急。

优化运能结构,精准保障供需。针对冬季煤炭运输需求量大幅增长,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科学精准调配运输资源,提高机车运用效率,全力满足保供运输需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维修“天窗”非作业时间、周末运行线非开行列车时间,增开货物列车,加紧煤炭运输。10月份以来,对辽宁、吉林等12个省市的36家库存7天以下的电厂进行了点到点精准保供。另外,通过大力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全国主要港口、电厂存煤稳中有增,进一步释放通道运输能力,有效解决煤炭运输需求量大幅增长后导致的运能紧张矛盾,精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打造运输调度“一盘棋”,铺好服务组织“一张网”。一直以来,铁路在我国煤炭运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保障。面对困局,铁路部门不畏挑战,主动作为,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国家重点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下好加强货物运输调度“一盘棋”,铺好增强化货物运输组织“一张网”,对电煤运输业务采取优先装运、应保尽保的措施,全力打好电煤保供运输突击战。从“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每一位铁路货运职工就已经在思想上立下“绝不让任何一辆装电煤的车落空”目标,在行动上全力以赴完成电煤装卸车作业,用实际行动展示作为与担当。

开辟绿色通道,灵活运输体系展作为。不管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洪救灾等重要工作中,铁路都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开动脑筋想出“金点子”,制定一系列科学高效的应对措施,及时解决难题,这都得益于铁路灵活高效的运输管理体系和应急处突的能力。对于这次煤炭供需困局,铁路部门再次亮出“金点子”,一是坚持“五优先”快装快运,组织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紧盯煤炭及电煤装车目标兑现;二是对发电供暖用煤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比如太原局集团公司优化施工组织挖潜提效,确保大秦线集中修期间每日运量100万吨;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大向新疆方向空车、空箱组织力度,为疆煤入甘创造条件。郑州局集团公司强化卸车组织,加强与企业沟通,及时安排调车机车输送装运电煤的空车;针对东北地区的供暖需求,铁路部门加大了东北地区发电供暖用煤保障力度等。“金点子”开辟绿色通道,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铁路主观能动性,确保各地区供煤需求和民生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见证了铁路企业为民服务的真情。

大事难事看担当,非常时刻非凡作为!保障国家秋冬季煤炭充足供应是不能出现任何纰漏,铁路部门以铁的担当,确保了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工作,努力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这不仅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情怀的深刻诠释,而且也展示出了一个负责任部门的应有姿态。(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