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又见“巨婴”,“以我为先”要不得

2021-10-24 19:0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在C2058次列车上,乘客袁某霸坐、在车厢内拖鞋、吐痰、泼水,辱骂列车工作人员,目前袁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天。(网易)

几千年前,孟子就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没了规矩,社会就会乱成一团,而破坏规矩,就必然会收到制裁。高铁霸坐被处罚的事情我们见得也不少了,但这种事情总是会隔三岔五就冒出来一个,而且个个行为乖张,一副“天老大,我老二”的样子,最后结局无一不是在公安机关后悔认错,接受处罚。

特别是新闻中袁某的做法,活脱脱一个要不到玩具跟父母赌气的孩子,而在公共场所,做出这等举动,会显示出他有多“能耐”、有多“霸气”吗,完全不会,这种行为只能让所有旅客对其嗤之以鼻,然后变成网友弹幕里面的笑话罢了。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类社会有着明确的秩序和准则,就比如列车上查验健康码或者车票,不可能因为你先亮出来就先看你的,如果大家全都是这样的话,那乘务工作还怎么进行下去,秩序还怎么维持?这种典型的以我为先的行事方式,就是一种对社会秩序不负责任的表现。而且袁某在车上随意吐痰、脱鞋,在疫情防控如此严格的环境下做出这种事情,单纯的说他是不负责任已经不够了,根本就是不把规矩和法律放在眼里。

之所以称袁某是“巨婴”就是因为他的一系列举动根本不计后果,逞口舌之能、逞一时之快,欺软怕硬,不仅破坏了其他旅客的舒适体验,给列车工作带来麻烦,也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在公安机关询问时表示后悔,那有什么用呢,这就是不计后果的下场,但凡他耍横之前先想想后果,也就不至于落到这步田地。文明社会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的,法治社会更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袁某这样的行为,既体现了他的无知无理,也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严明。

成年人的标志,就是要为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而“巨婴”的下场,远远不是一句对不起能够解决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