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首个红色专列“移动课堂”开课啦

2021-10-24 01:0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聪

近日,Y833次湘赣边红色专列从长沙站发出,481名乘客乘坐列车前往炎陵,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一堂生动形象的“移动式”红色专题党课成为湘赣沿途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广州铁路10月18日)

据悉,湘赣边红色专列由广铁集团铁青国际旅行社、株洲城发集团、湘潭交发集团共同运营打造。自3月19日实现首发,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正式通车以来,已经服务旅客31448人。目前《湘赣边红色专列让党员教育‘动’起来”》列车党建品牌已经成功入选为中组部今年在全国筛选100个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在“移动课堂”中领略历史景点,缅怀革命先辈。专列从韶山出发,途经湘潭、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和井冈山等革命县(市),串联起毛泽东同志故居等24个红色景点、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等20个绿色景点、炎帝陵等18个古色景点。切实感受到了领袖故居的初心、神农福地的渊源、动力株洲的创新、千年瓷都的风采、革命摇篮的星火,这些充分展现地域历史背景的文化景点都是国家宝贵的历史资源,犹如一条历史巨龙,凝结着苦难的辉煌历程,奔跑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是中华民族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下来的智慧结晶。我们在领略这些大好河山的同时更应缅怀先辈,感恩奋进。

在“移动课堂”中重温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课堂以车厢为单位,开展了“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宣讲员讲述的一段段《烽火岁月家国情》、《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等党史故事令人潸然泪下,领唱的一首首《我和我的祖国》、《浏阳河》等经典红歌引发众人热烈合唱。学员们一起还重温入党誓词,齐声诵读诗词,大家一边游览沿途风景,一边学习党史。每一段红色故事都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情操;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真正把红色故事讲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在“移动课堂”中汲取红色养分,凝聚奋进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专列将湘赣铁路沿线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把党史学习教育搬上列车,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移动课堂”中不断挖掘、释放、吸收历史经验中的“红色养分”,使之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进步的动力,以革命文化培养时代新人,以革命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之际,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之时,凝聚奋进力量。

红色专列,跨越山河;移动课堂,一路欢畅。“移动中”的红色专列,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