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基建狂魔:见证中非友谊,受欢迎的援非铁路

2021-10-24 00:5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邹佩

还记得几年前的狗年春晚上,有个穿着铁路乘务员的衣服,打着好看花结,不同肤色的乘务员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是一个叫做《同喜同乐》的小品。这是一个中国援建非洲的铁路工程师和非洲铁路乘务员及其母亲的故事。中国铁路和非洲的情谊是说不清道不完的。

 众所周知,中国在支持非洲的铁路援建投入的资金和人力以及时间是全球有目共嘱。那么有哪些铁路是不起眼呢?坦赞铁路,这个是中国援非的第一个里程碑式项目,虽然现在的机车使用年限已超期,有将近一半机头报废,好在质量过硬,更换其中的内部零件,依旧还可以运行,车站的地砖早已斑驳也有些许脱落,但丝毫不影响这里人来人往的热度。车体外壳布满了灰尘,但软卧餐车却异常干净,窗明几净的感觉简直不像在非洲大陆。也可以看到“中国援非专家光荣牺牲同志之墓”的中文立碑醒目伫立援坦铁路旁,烈士精神永励后人,中坦友谊世代传承,项目在此后的40年时间里让7000万人受益。

尼日利亚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2亿,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下跌和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经济一度开始出现负增长,因此,尼日利亚政府迫切希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来重振经济,而拉伊铁路被尼日利亚政府特别重视,希望铁路工程由中国援建尼日利亚铁路运营。连接了尼日利亚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和西南工业重镇伊巴丹,该铁路工程采用现代化标准建成,设计时速为150公里,于202021年6月10日正式开通运营,历时4年多的努力,建成了这座尼日利亚首条也是迄今为止非洲最长的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客车目前已有5对,流线型的车头引人耳目,并且火车内部配备各种完善的设施,空调、厕所、充电底座等一应俱全,列车行驶过程又快又稳,受到尼日利亚人民的一致好评。

援非铁路不仅是一个项目,更是展现大国风范,新时代的中国承担与责任,向世界证明,中国能把沙漠变成绿洲,也能给贫瘠的非洲土地带来新希望,中国在为世界变美好为之付出努力,将有更多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华夏民族的底蕴,体会到我们优秀文明创造的成果。 邹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