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铁非空调车体全面升级,老“绿皮车”退出历史舞台

2021-10-22 22:3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张绍宇

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称,为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科学制定运输方案,自本月21日,陆续将管内哈尔滨东至海伦、牡丹江至东京城、齐齐哈尔至满洲里、加格达奇至伊图里河等方向运行的18.5对非空调普速列车9组车体全部更换为空调车体,除部分编组数量少、套用车体运行车次外,哈尔滨铁路目前运行的所有普速列车均已调整为空调列车,为旅客温暖舒适出行提供运力服务保障。(来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viewfile.jpeg

据悉,本次非空调普速列车更换空调车体方案依照两个阶段实施管内车体更换。目前第一阶段更换目标基本完成。除去少部分套用车体运行车次、编组数量少的列车,从哈尔滨始发的所有列车都已完成更换。我们熟悉的“绿皮车”已不见了踪影。针对剩余的普速列车车体更换工作,将于第二阶段在明年年初展开。届时,普速列车设备的升级换代工作将全部完成。

寒冬将至,为保证“绿皮车”顺利驰骋在东北铁路,而车体依旧采用煤炭供暖。乘务员们个个都是烧取暖炉的高手。锅炉清灰,排污化冻,样样在行。经验丰富的乘务员们和车体内的锅炉设备一同保障了乘客的温暖出行。升级了空调列车后,为保证空调车体供暖设备正常运转,三棵树、齐齐哈尔北车辆段加强供暖季空调车体集中整修工作,加密空调装置检修频次,做好车厢电暖气开盖检查、清理灰尘、紧固端子、检查绝缘等工作。目前,管内所有列车已启动供暖,铁路部门可根据车内温度及旅客感受,对车内温度实时调控。既保证了车内供暖安全,也保证了列车客室温度适宜,杜绝出现车内温度过冷或过热现象。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管内绿皮火车数量众多,因为票价便宜,站站停,成为沿线林区、垦区、牧区百姓重要的出行方式。如6272次列车全程410公里,单程票价25.5元,站间票价只有1元,堪称沿线百姓出行的公交车。而如今绿皮车从人们的日常走向历史,更新换代的空调车体为人们带来了更安全、舒适、方便的乘车体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空调车体也更易于保证车内通风,进行日常消毒清洗。此次哈铁对非空调车体的全面升级,体现的不只是铁路部门的人文关怀,更是国家对改善人民生活,实施持续创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绿色铁路的决心。(广铁车辆公司  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