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煤保供运输

2021-10-21 23: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林倩

连日来,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煤炭运输骨干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工作,努力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新华社)

进入金秋十月,离冬季已经不远了。我国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冬季天气严寒,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度,呵气成霜,滴水成冰,供暖设备成了东北居民平安过冬不可或缺的设备。此外,受电煤紧缺的影响,东北电网电力持续紧张。虽然有新能源替代火力发电,但目前火力发电量仍占大头,超过60%,而火电的燃料是煤炭。进入10月,多家能源央企联合部署今冬明春电力、热力保供,打响“保电攻坚战”,这嘲战役”的关键是电煤运输,而电煤运输的交通工具首选运量大、速度快、运价低的铁路。

国家有召唤,人民有需求,铁路必有回应。电煤保供关乎国计民生,是供电供暖的必须生产资料,在电煤运输告急的关键时刻,铁路责无旁贷,承担这一重任。为了保障电厂存煤7天以上,铁路部门树立起全路一盘棋、一张网的全局意识,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对内,全面挖掘运输潜力,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精准调度,强化管理,增加运量,全力打好电煤运输攻坚战;对外,主动与当地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建立日沟通机制,建立专门台账,纪录各电厂煤炭供量、消耗、存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地安排电煤运输。路内外同心协力,下好这盘棋,织密这张网,电煤保供运输有保障。

铁路电煤运输忙中有序,张弛有度,既覆盖全局,又突出重点。东北地区天气严寒,需要供暖的时间比其他地区长,电煤需求量大,目前部分地区已开始供暖。铁路部门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发挥运输骨干企业的作用,将到达东北地区的煤炭运输列为保供重点,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增加运量,积极向煤炭主产区铁路局集团公司输送装运煤炭的空车,优先装运发电供暖用煤,确保电煤源源不断运往东北,满足东北人民用电、供暖等民生用煤需求,百姓温暖过冬有保障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