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便民措施再升级有望推广

2021-10-21 23: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东交大陈聪

自铁路部门推出无纸化乘车以来,赢得旅客货主一片好评,极大程度上方便了乘客出行,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只要刷身份证就能快速实现进出站。但是,如果出行时因各种原因未带身份证而又来不及补办怎么办呢?近日,铁路12306APP,在海南环岛高铁各车站试点实行自助在线申请临时身份证明,仅需30秒就可办好一张临时身份证明。

乘坐旅客列车时,身份证是必备的身份证明,因此,当乘车时未带证件,补办临时身份证明是很有必要的。往常向铁路公安机关申请办理的临时乘车证明,至少需要花费1个小时的时间,许多乘客因此而导致错过乘车时间,又要办理改签手续,流程十分繁杂。试点推出的新措施,极大程度缩短了处理时间,简化了补签流程。值得一提的是,旅客在网上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时,开启手机位置服务,(申请完成后可自行关闭)提交本人真实身份信息至铁路公安机关审核就可在就近车站窗口办理线下制证业务。但此类

临时身份证明办理后只24小时有效,超过有效期后还需重新申请,并且每位旅客在一个自然月内最多只可申请3次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目前,该临时身份证仅限海南环线高铁车站和列车使用。旅客在配置二维码扫描设备的售退票窗口,可出示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办理购票、退改签业务。在配置二维码扫描设备的人工实名制核验窗口、上车检票闸机、出站检票闸机以及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可出示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办理验检票业务。目前,此类服务仅在海南各高铁站试点运行,相信在不就将来,如此便民的服务将在全路进行推广,届时则为所有旅客的无忧出行再添保障!

文末附上申请流程:

旅客登录12306App 后,依次进入【首页】>【温馨服务】>【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并根据提示填写姓名、证件号等信息后提交申请,等待铁路公安机关进行审核,通过后生成的电子证照可在铁路出行时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