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制造”建设“匈塞”铁路,“一带一路”架起欧亚“友谊之桥”

2021-10-21 22: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10月15日,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方在匈塞铁路沿线的基什孔豪洛什火车站举行隆重奠基仪式,在三方共同见证下,一段刻有“匈塞铁路匈牙利段现代化改造纪念”字样的钢轨被埋进车站铁道旁,标志着匈塞铁路项目取得阶段性的重要进展。(来源:经济日报)

众所周知,“匈塞”铁路全长35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00km/h,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该线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引出,终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极大的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

回望欧洲历史,“匈塞”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大部分为单轨铁路,设备老化严重,交通基础建设不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交通基建合作不仅可以帮助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加速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问题。两国的深度合作,也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深化中欧互利合作。

诚然,“匈塞”铁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对接。中国铁路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设备、标准均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高铁更是作为一张强有力的“名片”走出国门,扬名世界。继中泰铁路和中老铁路之后,中国铁路再次用实力让中国标准走进欧洲。

然而,近年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欧洲各国也深陷其中,各国经济发展滞后,经济复苏疲软,匈塞铁路建成后,将完善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助力匈牙利和塞尔维亚打造成地区交通、物流枢纽,进一步促进欧洲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建设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中国铁路”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始终坚信“中国铁路”必能行稳致远,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欢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