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美合龙——和若铁路全线贯通

2021-10-20 23:2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帅

  2021年9月27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完成最后的铺轨作业,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正式闭合,南疆交通瓶颈彻底打破,5县3兵团团场通火车,进出疆距离大大缩短。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位于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从喀和铁路和田站引出,途经和田、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等7个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三十八团、第二师三十七团,与格库铁路若羌站接轨。线路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单线铁路,按照客货共线、内燃(预留电化)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

    和若铁路沿着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由西向东走行,该区域风季长达7个月,线路通过风沙区域长,沙源丰富,沙害是影响铁路建设的头号难题。

      沿着铁路望去,两旁都是很宽的条带,这就是和铁路一同建设起来的防沙治沙带。铁路工人用芦苇一点点扎制出了,总长度超过18万公里的阻沙障、堵沙障等。利用这些来稳固风沙,到现在将近三年,伴随着铁路铺轨贯通,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也全部建成,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另一个突破性的创举就是建桥,但这些桥可不是让水通过的,而是专门为流沙准备的。这些桥叫做“过沙桥”,目的是让风沙穿过,不在路基上堆积。这些过沙桥最高的有35.4米。这些大桥还融入了很多新工艺、新技术,为世界沙漠铁路建设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案。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南疆连通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一条便捷运输通道。其建成开通后,将彻底打破南疆的铁路交通瓶颈,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当地群众出疆不必再绕道吐鲁番或乌鲁木齐,可通过若羌经2020年已开通运营的格库铁路出疆,出疆路程缩短1000多公里。

     和若铁路与喀和铁路、库喀铁路以及格库铁路的一段共同形成了一个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疆铁路环线,这是新疆继去年北疆铁路环线形成之后的又一铁路环线。其贯通后,对于便捷当地群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对外开放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唐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