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搞不定“智能化”的老人,如何“等一等”他们

2021-10-20 23: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在现实生活中,相信你一定看到过这样的身影,目睹过类似的场景:医院里,不懂预约挂号和自助缴费的老人在医院的走廊里焦急徘徊;在餐厅中,不会扫码下单,慌乱求助服务员,结账时,在口袋里掏出褶皱的现金怕被嫌弃的凌乱与慌张;在车站外,拿着大按键的老人机搞不定“健康码”的焦急与无助......时代在飞速发展,当很多年轻人都已经迈入了“5G时代”,还有很多年老年人仿佛还停留在“无G时代”,苦苦追赶。那些在年轻人眼中的常规操作,竟成了横亘在老人与新时代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岁月不饶人,对小跑几步就气喘吁吁的老人来讲,追赶飞速的智能化时代或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年华似水,匆匆流淌,所有人终将老去,但也总有人会正值年轻,我们在关注着渐渐老去的老人们的同时,也在担心着有一天会上了年纪的我们,会不会也像现在的老人这样,与时代脱节。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该如何等一等这个搞不定“智能化”的群体,在同样的一片天空下,如何不让老人在陌生的生活场景中无所适从,不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寸步难行。

好在,整个社会都在释放善意,老人与时代正在相向而行。9月1日,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此次12306网站的改革优化,针对字孝看不清问题,升级后的12306支持放大缩孝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针对验证码问题,升级后的12306改成了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针对找不到图标问题,12306爱心版使用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的文字图案。这样的爱心之举,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让老人及残障人士也能感受到指尖购票的便利,感受着整个社会带给他们的满满的幸福温度。

历史大潮,浩浩荡荡,新时代的列车,也在疾速奔驰,前进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让整个社会“中途停车”或“紧急刹车”,是不可行同样也是不可取的,实际上“请求时代等一等他们”的呼声,其实并不是要停止奔跑的脚步,只是想让那些步履略微蹒跚的老人们也能够登上新时代的列车,因为他们也曾教我们如何使用筷子,如何走路。带他们走上“智能化”,是我们给他们的爱的反溃所以,我们仍旧需要努力,伸出手帮助那些向飞速发展的社会、不断更迭的新时代招手的老人们,也为那些没有条件学,学的慢的老人们保留爱的“慢选项”,让他们即使“不智能”也能在新时代快速畅行。今天,我们不妨多一些温度,增加一些未来美好生活的亮度,点燃新时代的阑珊篝火,照亮每个人的旅途。(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