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出国门的名片复兴号

2021-10-20 23:0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近日,2020年迪拜世博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正式开幕,中国馆“华夏之光”举行开馆仪式,正式迎接观众。中国馆占地4636平方米,是本届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馆内,以复兴号模拟驾驶舱为代表的“中国高铁”展项备受瞩目,参观者络绎不绝。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英文代号为CR,列车水平高于CRH系列。三个级别为CR400/300/200,数字表示最高时速,而持续时速分别对应350、250和160,适应于高速铁路(高铁)、快速铁路(快铁)、城际铁路(城铁)。

“复兴号”的诞生,是中国高铁成就的集中体现,更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至此,中国高铁毫无悬念地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与目前配属运行的“和谐号”CRH系列相比,“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使用寿命更长,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外观线条更流畅,车型看起来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给旅客创造了更好的乘车体验。

复兴号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通过“复兴号”的研制,中国铁路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装备成套试验验证体系,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创新提供强大支撑。

迪拜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虚实融合的互动体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中国愿通过参加迪拜世博会,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期待中阿两国通过迪拜世博会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的互利共赢。(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