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汕汕铁路加快粤东新发展

2021-10-20 22:3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时速350公里的汕汕铁路是如何建成的,2021年,粤东城际铁路将启动建设。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1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这对汕头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新建汕头至汕尾铁路起自广梅汕铁路汕头站,终至厦深铁路汕尾站,正线全长约162.750km,含汕头地区相关工程;全线共设车站7座,其中汕尾站为既有相关站,汕头站为既有改建站,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汕头南站为新建站;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

在国民经济中的意义和作用:本项目的建设,可大大加强闽粤两省间及珠三角与海西、长三角地区间的联系,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完善粤东沿海地区经济布局,对于粤东城镇群积极融入珠三角,强化粤东与珠三角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路网中的意义和作用:本项目是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构成了粤东与珠三角间联系的主要通道。同时,本项目可与杭温和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客专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了沿海通道纵向一千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对均衡区域快速客运网,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广汕铁路将于2021年建成,设新塘、增城、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赤石7个车站,全线约260公里。汕尾至汕头铁路将于2022年建成,全长365公里的广汕汕铁路将于2022年全线完工,在人口近6000万的珠三角地区、和人口超1500万的潮汕地区之间,搭起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黄金通道"。

汕汕铁路是构建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环节;是粤东城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加强珠三角与粤东及东南沿海地区联系,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基础设施;是一条以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部分广东省域城际客流的客运专线铁路。(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