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10-20 21:5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昆明局集团公司坚持普惠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相结合,持续提高“慢火车”开行质量,改善沿线车站和旅客列车设备设施水平,方便沿途百姓的生活出行。(10月11日,人民铁道报)

“慢火车”融入群众生活。昆明至元谋西7466/7465次“慢火车”,每天穿行于云贵高原,通往公路交通不畅的偏远山区,全程停靠13个站点,平时以沿途小站百姓为主要客流,采取几十年不变的低票价,客流上座率基本在20%左右,菜农是这趟“慢火车”的常客。列车虽慢,经停较多,但“慢火车”串起了沿线村镇的商贸往来,只要火车开,沿线村民就用自家种植的农作物换来真金白银,让自己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近半个世纪以来,沿线村民通过这条铁路外出打工、就医求学、迎亲嫁娶,“慢速度”承载起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慢火车”为沿线人民脱贫致富按下了快进键,给铁路沿线百姓带来稳稳的幸福。

“慢火车”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我国仍保留81对“慢火车”,覆盖了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车站,途经四川大小凉山、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南疆地区等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居民的日常出行“路通则财通”。公益性“慢火车”不仅成为沿线人民群众经商购物、务工求学、走亲访友的“便民公交车”、“脱贫致富车”,彰显出铁路部门的用心、细心和为民服务的诚心,也是铁路扶贫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不断满足沿线居民的刚性需求,载着老少边远地区群众驶入共同富裕的快车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多年来,沿途百姓靠着“慢火车”走出大山,日子越过越红火,在铁路越来越细致的服务助推下,公益性“慢火车”将承载新的历史使命,为途经的当地居民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