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段长”是一道铁路安全综合题

2021-10-19 22:5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近两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推动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工作,加强路地协作,用好长效机制,着力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目前,31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双段长”工作制建设。(9月18日人民铁道网)

“双段长”广泛推行,旨在踢开影响铁路安全的“绊脚石”,及时消除各种隐患。从各地实施情况来看,这种有效打通行业壁垒的安全管理模式效果明显。

铁路建设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产物,我国高铁能够在全国范围迅速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布局构建“八纵八横”高铁网,关键因素是汇聚了强大的合力。铁路的安全运营同样如此。安全运输也是一道综合题,没有全方位的共同治理,安全得不到保障。小到一张纸片、一个塑料袋,大到铁路边工地的塔吊、脚手架,都有可能对铁路安全造成致命威胁。今年5月1日,因京广高铁定州东至保定东间接触网挂异物影响,当天16趟高铁停运,有不少乘客在临时停运的高铁上等待超过3小时,北京西站出现大量滞留乘客。短短4天,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哈铁路线、津山线供电接触网纷纷“中招”。这些捣乱的异物包括农用地膜、彩钢板、防尘网。7月11日下午2时10分,受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境内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高邑西至邢台东站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广高铁上下行约30趟列车晚点。

推动路地联合治理铁路外部环境,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甘肃、宁夏两省区协调,推动当地政府下发“双段长”工作制实施意见、建立“双段长”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双段长”履职考评、人员培训,确保“双段长”制落地见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地方交通、海事部门联合建立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与铁路值班电话互通机制,强化联动处置,有效保障了铁路通航桥梁安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借助十四运会举办的有利契机,积极协调对接地市政府,督导推进难点问题整治销号159件。

“双段长”坚持路内安全与路外安全“一盘棋”,打破铁路与地方延伸管理的空白区,形成铁路全面安全管理的贯通,对铁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