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九九重阳,让尊老爱老的主旋律“飞一会”

2021-10-19 22:4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又是一年重阳至,又是一年菊花黄。九九重阳,源于上古,发展至今,不光逐步呈现出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赏菊花、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丰富且温柔的节日内涵,还被国家定义为“敬老节”,孕育着“百善孝为先”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在我们国家,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到“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不管语言表达的方式如何改变,但敬老孝老的精神内核始终如一。随着社会不断在发展,今日的重阳跟以往相比更容易相聚,也更加高科技。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节日祝福和美好愿望,也可以制作节庆活动视频与亲朋好友共享异乡节日风俗,还可通过手机软件合成一张美图,通过“同屏合影”的方式与亲朋好友们一起共度佳节。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生活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快,但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不得不承认的是,老人们因为体力与精力的限制,并不能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他们或是人老眼花,或是文化程度受限,导致他们对智能化产品的不了解,智能化手机对于他们只是个鸡肋,当代便捷的生活根本享受不到,例如现在便携、舒适、快捷的高铁出行对于老年人来说确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几十秒就能完成购票流程,他们要提前来到车站排着长长的队伍,或者是子女帮忙才能购票成功。

在如今这个“高铁时代”,高速铁路网基本覆盖100万人口以上城市,所以便捷、快速、安全的高铁也成了老年人的主流选择。据铁路12306网站数据显示,在我国有超过2500万65岁以上的用户,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同时让他们的出行也是便携、舒适、快捷,铁路部门通过对12306 app软件页面的优化和改造,将会有效的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时遇到的问题,让他们能更快速的融入新时代的社会。

人人皆有老,人人皆会老。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所以我们更应该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的风气,让全社会懂得对老年人的尊敬,并践行在行动中。很明显,在“尊老敬老”的浪潮中,铁路适老化功能的推出,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让老年人不“掉队”。

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铁路部门“人性化”的一面,借此九九重阳,也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让岁月更显温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