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常态化,坚守初心不动摇

2021-10-19 22:4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

近年来,铁路调图似乎已成为常态化,在时间上也越来越没有规律,尽管铁路调图对于广大人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仍然还有许多人对此不理解,其原因是为了让列车开行更加合理,让民众出行更加便捷和顺利。随着社会的发展,出行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国作为人口流动大国,铁路以服务优质、方式便捷、性价比高的特色当之无愧地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方式。纵观我国人口的流动特征,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在正常工作日中,客流平稳,但每逢节假日,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就十分巨大,客流量数以亿计,铁路部门根据人流量变化对列车开行稍作调整:一方面是因时制宜科学合理地开展运输工作,优化运输方案;另一方面是通过配置运力资源,为提供运输供给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合理的调图则是为了精准的将客流需求和运力的投放进行匹配,满足不同节点下旅客出行的需要。

此次第四季度调整列车运行图,是根据季节性运输特点及时调整运行图。此次广铁集团补强了高铁运能增开动车组列车14.5对,变更列车运行区段24.5对。其中广东地区,增开1.5对广州南至长沙南、深圳北的动车组列车;粤西地区旅客,广州南至江门方向增加2对往返动车组列车;湖南地区,待年内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将增开多趟长沙、广州、深圳出发,经由张吉怀高速线到张家界的往返动车组。与此同时,长沙南至上海虹桥G1352/57次延长至永州站始发终到,永州地区旅客前往上海、江浙地区将更便捷。普速列车方面,为提升旅客的旅途体验,缩短长途列车运行区段,有3对列车变更运行区段。

铁路调图适应市场化开行方案,是铁路部门加快市场化进程中不断探索的结果,也是市场化的具体需求,也是广大民众对于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同时还可以降低铁路部门运营成本,做到提质增效。从铁路一次次的调图中也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对人们出行一遍又一遍的优化,让人们出行舒心又便捷,提高服务的质量,更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坚守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动摇,这或许是铁路先行的最好体现。(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