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燃“煤”之急,谋长远之计

2021-10-19 22:2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成鹏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近期,多地出现发电用煤吃紧导致“拉闸限电”的情况,为此,江西铁路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开通直达“绿色通道” 加快冬季电煤运输。与琵琶湖站相连的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码头正在从到达的运船上卸运电煤。(10月19日 央广网)

我国煤炭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煤炭资源分布与消费地分布极不协调,且资源局部地区分布也不均匀。我国煤炭产区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地区,而煤炭消费却大都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据报道10月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各大电厂煤炭库存吃紧,有些只达到基本库存的一半。

煤炭产需的逆向分布,形成了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调”格局,煤炭运输成为影响煤炭供需的关键因素。按照集团通知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优先保障电煤运输,加强空车、空箱供给;加强与管内发电供暖企业沟通对接,争取政府和企业的支持,共同做好卸车工作。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严格执行施工计划,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减少对运输的影响;各部门合力共为,强化设施设备基础保障,全力以赴保障发电供暖用煤运输需求。

长期以来,铁路以其运力大、速度快、成本低、能耗小等优势,一直是煤炭的主要运输方式。在铁路主要干线的货运量中,煤炭占了很大比重,加强电煤运输组织,争取快装多装多运,为工厂企业复产复工和居民用煤用电提供有力保障。针对煤炭腹地装车能力不一,车流、煤种到达不均衡,以及翻车机利用率不能达到最大化的“短板”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打破煤种、垛位等限制,拉通中煤、神华等大煤种,确保翻车机满负荷运转,保证货源合理分配,尽量不让港口出现忙闲不均的现象。

同时,铁路运输组织部门及时结合生产实际,积极优化电煤卸车方案,精心指挥,精细管理,科学组织,周密安排。各部门之间密切协作,力争做到接得进、装得快、排得出,此外他们还千方百计加快车辆周转,及时调整车辆车型,及时调配机力,积极挖潜提效,加大卸车力度,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随着南昌铁路电煤运量不断增大,一趟趟煤运列车的调度安排、运输组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必须严格编排列车运行图,卡控好每趟列车的运行时间,才能确保整个浩吉铁路的运输快速、有序、畅通。同时,不断增加的列车运行趟数,也是对线路设备质量的一种考验,负责设备安全正常运行也是保障电煤运输的关键。(黄成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