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巢马铁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1-10-19 22:0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0月15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CMSG-3标新大金山隧道正式进洞开挖,标志着管段内隧道工程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新浪网10月18日电)

  据铁路部门介绍,新大金山隧道全长532.436m,采用悬臂掘进机开挖作业,开挖方式采用台阶法开挖作业。隧道围岩等级主要为Ⅲ、Ⅳ、Ⅴ级,其中Ⅲ级围岩全长75m,占总长的14%,Ⅳ级围岩全长120m,占总长的23%,Ⅴ级围岩全长337.436m,占总长的63%。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单位统筹布局,精心组织,对隧道施工生产进行了周密部署,对劳动力、物资材料、机械设备等生产要素进行了提前谋划。

  据了解,巢马城际铁路全长73.2千米,设5个车站,设计的最高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预计2026年正式通车。该线路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巢马城际铁路由巢湖东站至马鞍山东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沿线的经济人文交流。

  巢马铁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巢马城际铁路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建成后将成为巢湖、马鞍山等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推动沿线区域进一步融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的综合运输体系,加速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对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升本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沿线地区经济高质量的持续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城际铁路在城市的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各高铁主干线运能日趋饱和,各城市圈之间联动趋于不足,城际铁路的出现,解决了大城市圈之间的通病,消除经产业转移的掣肘,为各城市圈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能,笔者相信,随着各城市间城际铁路的网善,中国经济必将持续健康稳定的爆发。(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