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号入座,文明乘车

2021-10-19 19:1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柏睿

10月10日,袁某购买C2058次列车二等座车票准备乘高铁前往北京,上车后袁某却径直来到商务座车厢坐下,工作人员前来查验车票,说明乘车规定后袁某拒绝办理补票。经列车员反复劝说,袁某不耐烦地回到二等座车厢。之后在列车员查验旅客健康码时,袁某又因查验顺序心生不满,拒不配合工作并辱骂列车员。后又故意将茶水泼洒在车厢过道内,并再次到商务座车厢“霸座”,还随意在车厢内吐痰。面对周围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劝阻,袁某依然我行我素,严重影响列车秩序,及其他旅客的正常乘车。(中国铁道)

强行占座是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此,铁路局有相应的处理办法和处罚制度。列车上都会配有列车员和乘警,如果有人强行占座不让,会先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乘警会对占座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保障乘客的应有权益。 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即“铁路黑名单制度”从2017年1月开始实施。依据该办法,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一旦生效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按《办法》规定,以下七种行为将可能被纳入铁路黑名单: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最终,袁某因寻衅滋事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号入座、遵守秩序是最基本的礼仪,希望大家可以文明乘车。

(柏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